不要浮夸,不要怂

【苏靖/殊琰】金陵课堂(二)

  • 纯属打发写论文时的怨念,好TM不想写论文

  • 还是那句话,如果跟哪位太太撞梗的话,我就删了。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(二)  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

 

冬日正盛,天降大雪

 

苏宅

 

大约是屋里暖气充足的缘故,一觉起来,看着窗外漫天大雪,再看看身边人,萧景琰心情大好。不欲打扰还在沉睡的梅长苏,自己便轻手轻脚的走出卧室,顺带掩上房门。

客厅一片凌乱。

搬进新家月余,原本需要整理的物件到现在还在四处散落着,没有半分规整。不是没有时间收拾。自己身为教授,每周只需要给学生上寥寥几节课。而梅长苏更是将公司抛到脑后,美名其曰,不养闲人,能者多劳,将一个甩手掌柜应具备的所有素养发挥的淋漓尽致。

体谅梅长苏体弱,不欲他太过劳累,萧景琰便将收拾新居的任务揽了下来,想着自己多累上两分,把屋子归置出来,尽早有个家的样子。可每每开始整理,那人总是有法子让自己干不了活。几次下来,自己也曾大怒过,可对上那人的眼睛,这气就怎么也生不起来。一来二去的,就到了这么个境况。罢了,罢了。

趁着梅长苏这会没醒来的功夫,萧景琰决定接着干自己的活——收拾东西。


那几年日本有一种新的生活理念,叫“断舍离”,大意是倡导人们勇于舍弃堆放在家里没用的东西,脱离对物质的迷恋。萧景琰最初听到这词时,觉得甚有禅意,甚至买来此书准备拜读。可翻了两页,还是舍弃在了一旁。

那人的课本,那人的笔记,那人的CD,那人的吉他,那人的篮球……种种物件难以尽述。东西当然可以舍弃,一勇之下,扔他个爽爽快快,去他的当年几许,来他个眼不见为净。可那人的心,那人的情,又该如何。

他舍不得。

既然情都无法断,那寄情之物又怎能舍离。

最终,也只有那本《断舍离》如它所说来了个断舍离,落得个送人的下场。

 

此时,萧景琰却有些恼怒。如果当初狠下心扔这些东西,自己的任务量也不至于会这么大,当真是自作自受。而现在,只能一边腹诽着,一遍心甘情愿的收拾东西。

桩桩件件看似杂物,桩桩件件确是相思。比如——这封情信

 

“小殊,你能不能别老盯着我看了”,景琰看着对面那人,说完这句话又急忙低下头往嘴里扒了两口米饭。

林殊夹了块小酥肉,“那可不行,我在收集资料”,肉扔进嘴里,“好烫”

“什么资料”,景琰赶忙递了杯水过去,“你慢点吃,我不跟你抢”

“呵,就是蔺老头布置的期末论文,运用定量定性两种方法写篇论文,内容自定。”接过水杯,一口喝干。

“那跟我有什么关系”

“我在研究你啊,景琰”

“林殊你闹什么!!!”

“我没闹啊,我很认真的”,林殊拿过身旁的包,掏出一封信“这个给你”

“什么啊”,景琰接过信,展开。

林殊重新夹起一块小酥肉,一边慢慢吹着,一边饶有兴致的看着对面那人耳朵一点点变红,终至满脸通红。

手中的这封信内容堪称黄暴至极。萧景琰毫不怀疑,林殊正在认真的,用文字,侵犯他,用目光,研究他。

萧景琰完全不知该如何是好,是该勃然大怒,站起身来将这封信摔在林殊脸上,把他轰出房间。还是按兵不动,将信折好,当作什么都没有发生。

百转千回间,萧景琰蓦然抬头,“林殊你混蛋——唔”

一块温度正好的小酥肉被塞到了他的嘴里。

“好吃吧,我特意给你吹凉了”

“肉真嫩”,待咽下那块肉,萧景琰愣了愣,“小殊,你别想转移话题——唔”

这次,两人唇齿交融。

“你做我的研究对象,我把自己赔给你,好不好。”林殊将下巴搁到景琰的肩上,用力抱住怀中人。

萧景琰侧过脸将嘴贴在林殊的耳廓旁,将环在林殊腰间的手臂收的更紧一些。

“好”

 

“呦,这封信你还留着”

思量间萧景琰落入怀中,温热的鼻息扫的脖子略有痒意。大约是刚睡醒,身后那人虽佯装轻佻,但是睡意朦胧,口齿不清,着实有几分好笑。

“那当然,这可是你林大公子给我写的唯一一封情书”摇了摇手中这封堪称黄暴典范的信,“虽然内容,令人发指”

两人四目相对间,自然而然交换了一个亲吻。

“小殊”

这个名字曾在萧景琰的心间千回百转,不可言,不可说。而今,终于能够念出,有人回,有人应。

“既然景琰这么欢喜,林殊自当不负君意,每天一封,定量与定性,言传与身教”

 

眉,是露结为霜的相思深度

眼,是失而复得的璀璨亮度

唇,是相濡以沫的缱绻湿度

手,是抚摸勾勒的寸寸力度

心,是至死不渝的坚忍强度

骨,是傲气嶙嶙的不屈硬度

血,是至死靡它的炽热烈度

身,是骨骼相缠的旖旎温度

 爱之一字,哪有那么多纷繁复杂,虐恋情深。只不过就是遇上他,爱上他,跟他好,好到死。


当年——情信事后

 

“晨啊”

“叫这么亲干嘛,无事献殷勤,非奸即盗”

“对你我还用得着献殷勤,帮我把你爹那门课的论文写了”

“嘿,你个没良心的东西,敢让我帮你写论文,你不怕我告诉我爹去”

“这样啊”

“想干嘛”

“柳学姐,上次蔺晨送给您的号称他亲手调制的香水其实是他十元店买的。宫学妹,蔺晨的体重上周就过200了,体脂率根本不符合你的择偶标准。飞流,上次你藏起来就再也找不着的榴莲是蔺哥哥嫌味大给你扔了。还有……”

“够了。林殊,你好样的,我写,我写还不成。”

 

最后的最后

 

“林殊,你给老子滚过来!!!”

“你给我交的什么玩意,《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的多领域运用——以鸽子的饲养研究为例》,你能写出来这个,你当我傻!!!林殊,你不要仗着家里有人就敢明目张胆欺负我儿。你信不信就算你爹亲自登门我照样能让你从此以后每门课都挂!!!”

 

蔺晨批语“善恶终有报,天道好轮回。不信抬头看,苍天饶过谁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• “断舍离”理念出自山下英子《断舍离》一书

  • 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是两种研究方法,简而言之,定量就是用数字进行描述,支撑研究;定性就是理论、思想、语言。


评论(4)
热度(16)

© LITOST | Powered by LOFTER